淅河桥(考研中)

我是居住在b-612号小行星上的鸽子

美神倾倒众生(二十)

赫拉走进属于神王宙斯的神殿,她来时细心装扮,双唇艳丽饱满,令人想起森林中的成熟浆果,鲜妍欲滴,又用牛乳浸泡皮肤,让它变得细腻柔滑,戴上了饰有金叶的华丽金冠。这贵重的首饰在其他女神身上未免显得有些喧宾夺主,但对于赫拉来说,它只是她的一件陪衬。


  赫拉坐在天后的位置上太久,久到令人忘记,她曾经也是以美貌闻名的女神,并且凭借这一点令宙斯一见倾心,化为杜鹃撞入她的怀中。如今那曾被宙斯真心爱慕的容貌将要成为天后手中的武器,替她达成所愿。


  妻子精心的妆饰令神王失神,仿佛回到了他们新婚的那段时光,那时候赫拉对他的爱意深厚,每每与他相见,一定要细心打扮,将自己最光彩照人的一面展现给他,可这些是什么时候改变的呢?是他们第一个孩子赫淮斯托斯的诞生?还是她第一次发现他出轨了其他情人?


  宙斯温柔地抚摸着躺在怀中的妻子的金发,赫拉的金发浓密厚重,闪烁着碎金般的光泽,在他们还未相爱的时候,她对着湖面梳妆,双手随意撩起长发顺到身后,动作无意却妩媚动人,这情态被湖中的水泽仙女们学去,她们试图像她一样撩起长发勾引过路的神人,却因为发量稀少色泽暗淡而被嘲笑为东施效颦。


  回忆起过去的神王在此刻显得温柔而包容,像是从前热烈追求着自己的姐姐的那个少年神祇。


  “你有什么愿望,我的赫拉,告诉我吧,我会尽力为你达成。”


  当神王说尽力,那么世间一切困难都将不值一提。


  赫拉深深地看着自己的丈夫,她说:“爱与美之神过于风流,她引得奥林匹斯山上的男神们神不思属,我担心她会引起男神们的纷争,所以为她选一位丈夫吧。”


  宙斯问:“那么将她嫁给谁?”


  “赫淮斯托斯,我们的长子,如此也不会辱没她乌拉诺斯之女的荣光。”赫拉说,“我对赫淮斯托斯的亏欠太多,如果为他选一位美丽的妻子能稍许弥补我身为母亲对他的亏欠,我乐意至极。”


  宙斯对妻子的第一个理由不置可否,却因为第二个理由答应了妻子的请求。


  如果说选谁作为阿芙洛狄忒的丈夫最不会辱没她乌拉诺斯之女的荣光,奥林匹斯山上唯有神王自己。但赫拉与长子赫淮斯托斯的矛盾历久难弥,如果让阿芙洛狄忒成为赫淮斯托斯的妻子真的可以令母子俩关系缓和,他不介意试一试。


  爱与美之神的婚姻就这么被神王夫妻在她不知道的时候定了下来,等到她反应过来,消息已经传遍了奥林匹斯。


  阿芙洛狄忒不顾天后属神的阻拦,带着那条同她一起诞生的金腰带闯入了赫拉的神殿,第一次在奥林匹斯展现出她强势的一面。


  赫拉见到她来,一点也不意外,挥手令属神都退出去,让神殿中只剩下她们二人。


  “我尊贵的天后,你操纵我的婚姻,操纵赫淮斯托斯的婚姻,是为了什么?”阿芙洛狄忒冷笑,“是为了和谁交换利益?让我猜猜,是您的兄长波塞冬?还是您的丈夫神王宙斯?”


  赫拉微微变色,她想起自己的确曾用美神的婚姻同当时与阿芙洛狄忒处于热恋关系的波塞冬交易(第八章)。


  “波塞冬他连这个也同你说?”


  阿芙洛狄忒轻嗤:“当然不是,我当时就在波塞冬的神座后面,亲耳听着天后与他交易,可惜,那次的交易没有成功,所以您告诉我,这次您又用我的婚姻换来了什么?是让谁解决您丈夫数不尽的情人,还是让他们支持您,让您的天后之位更加稳固?”


  她毫不留情的嘲讽让赫拉暴怒。


  “阿芙洛狄忒,留意你的言辞!你只是在我统领之下众多女神中的一个,身为天后,你应当像尊重神王一般尊重我!”


  阿芙洛狄忒毫不示弱:“您有什么值得女神们尊敬,是低劣的品德还是狠辣的心计?身为妇女与家庭的守护神,您对于亲生儿子尚且能够狠心抛弃,放任他死去,谁能相信天后不会像抛弃赫淮斯托斯一样抛弃女神们?”


  提到赫淮斯托斯,赫拉反而冷静下来,她冷笑道:“说再多都没有用,我是天后,我当然有权力决定你的婚姻,无论是将你嫁给人类中最低贱的奴隶还是神祇中最丑陋的男神,你都要遵从,无条件地遵从!”


  阿芙洛狄忒突然感到一种从未感受过的嘲讽,这样的母亲,这样的天后……


       她问:“火神知道他被他的亲生母亲视为羞辱我的一样工具吗?你亲手为他安排一起决不可能得到幸福的婚姻,仅仅为了用他,用你的亲生儿子来羞辱我!在你看来,最美之神与最丑之神的婚姻是不是格外有趣!”


  赫拉看着愤怒的阿芙洛狄忒,感到从未有过的愉悦,却忽略了比愉悦更深处的悲哀。


  赫拉走下神座,走到阿芙洛狄忒的身边,对她说:“是的,我当然觉得有趣,美貌如你,被奥林匹斯山上无数男神追逐的美神只能嫁给一个面容丑陋身有残缺的神,这难道不好笑吗?纵使你能迷惑神王,勾引我的儿子,也终究不能逃出我的掌控。”


  阿芙洛狄忒被迫冷静下来,她思考着赫拉话中的含义,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个词——“儿子”。


  她不认为到今天这个地步,赫拉仍然会将赫淮斯托斯当成自己的儿子,那么她的儿子只有——阿瑞斯。


  阿瑞斯,那似乎是一个过于年轻的神祇,年轻到会因为一面之缘陷入爱情。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阿芙洛狄忒突然明白赫拉为什么会突然发疯,不计代价地挑衅她。因为她已经失去了丈夫的忠贞,不能失去唯一的儿子。


  “想明白了?”赫拉冷嘲,“这就是你勾引阿瑞斯的代价,阿芙洛狄忒。”


  代价。


  阿芙洛狄忒突然笑了起来,代价,这代价可太昂贵,失去地也太猝不及防。


  “我做错了什么?我从未有意引诱阿瑞斯,他爱上我,难道也是我的错?”阿芙洛狄忒觉得赫拉就像是一个没有理智的家长,固执地认为儿子对她所有的违逆都是别人的错。


  “这就要问一问你自己了,阿芙洛狄忒。我是天后,我是神王的妻子,我的尊严不容挑衅,你决不可以从我这里夺走一丝一毫,任何的东西!我不允许!”


  “如果我偏要夺呢?”阿芙洛狄忒直视赫拉,内心燃烧着的愤怒让她疯狂地在赫拉的软肋上插刀,“阿瑞斯对我一见钟情,即便我嫁给了赫淮斯托斯又如何?我既然能让他爱上我,就能让他心甘情愿地做我的情人。”


  “你不可以!”赫拉尖叫。


  “我当然可以!我是爱与美之神,只要我想,我可以让任何人爱上我!”


  阿芙洛狄忒逼近赫拉,“你以为你能够阻止我?你以为你拥有的筹码还足以让你与我对上?赫拉,我可怜的赫拉,恐怕你还没有认清楚,无论你为神王生育多少孩子,无论你对神王的情人施加多少迫害,都无法阻挡他猎艳的脚步,命运给予瑞亚的箴言早已应验,‘当生命困囿于卡俄斯,父权便难逃沦丧’(第一章),先前两代神王都毁于他们最小儿子之手,你觉得宙斯能幸免于难?神王要抓住他的权力,对抗神王家族的命运和乌拉诺斯的诅咒,便只能不停地生育孩子,如果你不可以,就让别人来生,如果妻子不可以,就让情人来生,你觉得你与权力相比谁对他更重要?


  “多可怜啊,赫拉,你被母亲背叛,被丈夫背叛,明明他们谁都知道这个秘密,却都不约而同地瞒着你,放任你从高贵的天后,成为一个妒妇。多可笑,婚姻女神的婚姻注定充斥背叛和不忠,你只能看着丈夫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有数不清的私生子和私生女。


  “我同情你,你好像拥有一切,却如同一无所有。”


  赫拉因为这一番话委顿在地,被彻底击垮,她作为瑞亚的女儿,宙斯的妻子,当然知道瑞亚在神战中得到的箴言,只是她同其他知情神祇一样,不理解其中的意思罢了。


  原来,原来他们都在骗她!他们都背叛了她!!!


  阿芙洛狄忒忍不住大笑起来,甚至笑出了眼泪,说了这么多话,直到看到赫拉失魂落魄的样子,她才觉得恨意稍减。


  赫拉抬起头好像要对她说什么,却看到阿芙洛狄忒将食指树在唇前。


  “嘘,不要说话,你来猜猜,如果神王知道作为天后,分享他一半神力,权力仅次于神王的你知道了他的秘密,威胁到了他的统治,他会怎么做?”


  赫拉打了一个冷战,无声地注视着阿芙洛狄忒大笑着离开了神殿,心中发寒。


  阿芙洛狄忒疯了,她疯了!


  阿芙洛狄忒当然没有疯,她只是对自己只能任人摆布的处境更增添了一份痛恨,在奥林匹斯山上,女神们除了向誓言之河发誓一生守贞之外,没有其他方法来逃避婚姻,逃避来自另一个男神基于丈夫身份的控制。可她是爱神,发誓守贞只能让她成为一个笑话,所以她放任自己放荡的名声传开,她相信没有一个神祇愿意娶一个不安于室的女神为妻,但却漏算了一直觊觎自己的宙斯的心意。


  这是警告,教训,还是只是一时兴起的安排?


  阿芙洛狄忒来到赫淮斯托斯的神殿,在已经熄灭了神火的打铁台前见到了他。


  “你竟然愿意娶我?”阿芙洛狄忒用讽刺的语气问,“我已经有了两个私生子,你竟然还敢来娶我?”


  赫淮斯托斯显得很沉默,他一方面因她的到来而手足无措,另一方面因为违逆她的心意答应了这桩婚事而感到心虚,只能点点头,却说不出一句话,殊不知阿芙洛狄忒看着这样的未婚夫愈发怒火高涨。


  她不知道该说他懦弱还是无能,身为神王长子,居然连一桩明显带着侮辱意味的婚姻都无力解决!


  “你是哑巴吗?难道我不值得您开一开尊口,回答我的问题?”


  赫淮斯托斯知道她生气了,没有女神在遇到这样的事以后会不感到生气,毕竟他是这样笨嘴拙舌,不能像其他男神那样巧舌如簧,说出甜蜜的言辞来安抚她,而且面目丑陋,身有残缺,足以毁灭任何女神对婚后生活的任何想象。


  “你别生气,阿芙,阿芙洛狄忒。”


  阿芙洛狄忒沉默着等着他的后话,却发现……这就没了?他除了说一句“不要生气”,就再也没有其他话了?


  其实赫淮斯托斯想说的有很多,比如他不在意她在婚前就有了两个私生子,他会像她一样爱护他们,比如他从没有因为她的名声就对她轻视,他愿意尽自己所能去做一个好丈夫,他知道与自己的婚姻是委屈了她,他愿意在婚后做一切补偿……


  但所有话在看到她的那一刻时都堵在喉头,他怕自己说错话,一时间有些烦躁,只恨自己之前没能好好听一听阿波罗他们哄情人的话语,以至于他现在明明面对着心爱的女神,却无法吐露心声。


  阿芙洛狄忒看着吞吞吐吐的未婚夫,一时间甚至有些绝望。


  虽然赫拉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但她却对自己长子的脾气很了解,她用赫淮斯托斯来报复她,着实是挑了一个好人选。


  他简直是完美戳中她的愤怒点。


  于是她准备回敬回去:“我很爱我的孩子。”


  赫淮斯托斯终于吐出几个字:“我会好好对待他们。”甚至补充道,“像你一样。”


  她说:“我曾经有很多情人,很多。”


  赫淮斯托斯:“我不在意,这不是你的错。”


  阿芙洛狄忒:“……”???


  短短几句,她突然明白,为什么赫淮斯托斯肯娶自己。


  因为他爱她。


  他爱她,多可笑啊,赫拉竟然千挑万选出一个爱她的男神作为她的丈夫。


  阿芙洛狄忒知道自己无法说服赫淮斯托斯放弃婚姻,复杂地看了他一眼,转身离开。

评论(27)

热度(739)

  1.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